新儿教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儿童 教育 英语
查看: 3678|回复: 79

[学习记录] 儿子小D的语文学习(小学)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3 11:0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uluq 于 2014-3-23 11:09 编辑

儿子小D就读公立小学四年级。语文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痛。3岁,我就指着外面可以见到的汉字教他。他视而不见。我还做过汉字卡片,让他认,依然没有成效。我指读给他听,他视汉字如无物,一边玩自己的去,根本不看。他对于外面的商店名字、路牌,所有的汉字都当做是街边的树或草,从来眼睛不会在上面停留。倒是5岁开始学英语后,对于路上的偶尔出现的英文标牌,还自己拼拼读读。

中国的汉字是象形文字,像小D这样的对汉字及其不敏感的男孩子还真不少。应该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天生这方面就欠缺。我一直就处于茫然状态。

就这样,还有半年就上小学了,依然识字量不到100。我那个心急啊。朋友和我说,你先让他写写吧,这样刚上小学的时候写字不会太慢,能跟得上。好吧,只好每天开始写点字。

上了小学后,生字词对我们真是非常困难。每天放学,第一重要的事情是帮他默写生字词。不是缺笔画就是错别字,总之,时间花不少,效率并不高。这期间,磕磕碰碰地看着绘本,拼音读物,到二年级,也能看些小说了。依然是错别字很多,字词不过关。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接触到了儿教的一个著名帖子,建议从一年级下学期可以开始对古文观止中的文章进行学习。正好符合我要抓古文的心思。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古文观止的学习。这个学习,挑战很大。我的水平不够,需要依靠百度和注解来解决很多典故问题。引导的能力有限。这样导致孩子的学习兴趣并不高。我们只是简单解释后就开始了朗读。2年多的时间,断断续续地进行着。也就会背26篇的样子。兴趣不大,很难维持下去。总觉得有鸡肋的感觉。

古诗词学习方面,也只限于小学古诗80首。到了四上结束,倒是都会背了。但是默写还不会。

我只知道语文要积累,但是感觉很难有效地帮助孩子建立对语文的兴趣。在我继续茫然中,遇到了个智慧的妈妈。通过和她的交流,我开始对D的语文积累又有信心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金币 +10 收起 理由
爱睿02 + 5 欢迎老朋友!
Martina-Mm + 5 妈妈很有想法,希望多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3 11: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uluq 于 2014-3-23 13:23 编辑

语文学习中,对于现代文的学习,积累来自阅读,这是大家共识的。不用讨论。
小D现在读的是沈石溪的动物系列书。同时会读《博物》杂志。(我在当当定的期刊)很不错,推荐。

对于古文的学习,我们应该是走了弯路。过早地让孩子去读古文观止,对于孩子难度太大。完全不符合T+1的有效学习方法的要求。
四年级快寒假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对古文的补课。买了小古文100篇(网上有卖),一篇一篇的让孩子理解字词后背会,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孩子是读熟后自然会背的。那样的弊端的是,孩子根本不明白文章中很多句子的意思,更不用精确到单字的解释了。
因为对于四书五经的学习,我自己还没有想明白,所以小古文100篇中的四书五经的内容我们现在是直接跳过。就这样,孩子读背了70多篇。
同时进行的是一些分类古诗的背诵,寒假的时候很不错,完成了40多首。也加强了对古诗里面的单字的意思理解。

现在的古文学习内容是:1、小古文100篇。背诵理解。目标:本学期完成这套书。
2、初中语文古诗部分。背诵理解。目标:本学期完成。
3、上周新增 可歆学古文。(网上有下载).只要求读一读,背景知识和关键的字我会先做解释,然后小D自己通读全文一遍,理解大概意思。然后我们共同边读边解释一些字意,他先讲,不懂或不对我再讲。目标:下学期开学前完成全书。
4、每天争取看一个成语故事。要求抄写。选材是上美的成语故事小人书。目标:500个成语故事争取1.5年后完成。
5、每天争取抄写短诗2首或长诗0.5-1首。大循环状态。

第三部分的内容,是在群里和其他家长讨论后才悟出来的。咱们读背古文古诗,目的是为了孩子将来能看懂古文,以至于最终能自己读懂史记这样的古书。那么完全应该借鉴英语的学习模式,英语是孩子读各种小说,古文也应该读一些简单的古文,不要求背诵,孩子能理解能有成就感,还没有负担。

小D的时间紧张,这对于每个学龄孩子都是一样的。但是,我想,不怕慢,只怕站。孩子的语文一定会在不知不觉中进步的。


点评

古文,我们至今也没有接触。。觉得顺其自然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3-24 20: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3 12:0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四书五经,我一直很困惑。不知道如何下手,总觉得糟粕和精华共存,字词又比较生涩。孩子难以理解。主要是我也理解不了。
欢迎大家讨论和指导。

点评

对于这种高大上的内容,还是只能仰望  发表于 2015-5-15 15:37
好像弟子规的争议比较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3-23 19:00
我们的情况差不多。当然你们会比俺家的还要好很多。我们现在课外班准备上《弟子规》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3-23 18: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3 12: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uluq 于 2014-3-23 13:17 编辑

补充一下,语文听力,我们之前听了不少演义。一直没意识到应该早点儿引入百家讲坛,让孩子从更深程度地了解历史。小D是四年纪寒假才开始听百家讲坛,引入时间已经有点儿偏晚了。目前听了两宋风云-唐宋八大家;刚开始听易中天评三国。
和英语一样,语文的听力练习也是重要的。

学校语文方面。小D有个非常优秀的语文老师,懂孩子理解孩子关心孩子。能碰上这样的好老师,小D真是幸运啊。孩子的中文作文和中文阅读理解,我没有操过心。老师一般会在课上让孩子出去有目的地玩5分钟(比如观察春天、虫子,抓柳絮等等),再回来写作文。当堂完成写作和修改。回家作业量也不大,孩子只要配合老师做完作业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腾出时间搞小古文啊。四下开始,生字词,我已经放手了。小D对象形文字毕竟熟悉起来了。一般会在学校完成生字词的听写。在此感谢小D的语文老师,真希望能一直带他到毕业。

现在,我们毕竟面临小升初。
想起一句话,时间啊,时间,时间是金子,放在哪里哪里就发亮。顾此失彼,我已做好准备。

点评

这样的语文老师真棒!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6-12 15:58
我不太愿意给孩子听《百家讲坛》。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3-23 18: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3 18:34:08 | 显示全部楼层
luluq 发表于 2014-3-23 12:58
补充一下,语文听力,我们之前听了不少演义。一直没意识到应该早点儿引入百家讲坛,让孩子从更深程度地了解 ...

前些天听了个《救时宰相于谦》,感觉老师类似说书人,尽顾着把故事讲精彩,但更深的东西,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想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3 18: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偶们也读古文,古诗。感觉文史不分家,的确历史和古文要结合起来学习。

点评

对。大语文概念。历史、地理、古文根本不分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3-24 07: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3 20:5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汪洋大海ww 于 2014-3-23 21:03 编辑

我家从三年级起用《小古文100篇》的,上册已经学完,下册学了一半,自学,因为这学期校内老师要求统一学习《文言启蒙读本》,所以小古文停了,记得里面没多少四书五经之类的文章吧。

我们不背的,弄懂了就行(字字落实),实在没那么多时间,老实说,也舍不得把大把时间花在这上面

点评

我们也是根据时间安排,每天可多可少。很多孩子是大把的时间在奥数上面,于我则更舍不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3-24 07: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3 21: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弟子规我个人比较反感,粗粗地给孩子读过几遍就收起来了。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文学的美,糟泊是礼,所以四书五经里面个人修身部分可以在孩子大点的时候看看o
古文的学习向你们学习!我们从二升三的暑假开始学,我觉得确实要让孩子先理解再学,所以我选了二十几篇,但现在选不出难度适合的文章了,谢谢推荐小古文丨00篇!

点评

弟子规我也比较反感。中国本来就缺创造性,再弟子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3-24 07: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3 21:4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分类古诗你们用的是哪一本书?哪个出版社?我现在缺少好的学古诗的书,网上挑花眼了,计划学完短的诗后再学一点长诗,苦于没有适合的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4 07:4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夏月宁静 发表于 2014-3-23 21:41
请问分类古诗你们用的是哪一本书?哪个出版社?我现在缺少好的学古诗的书,网上挑花眼了,计划学完短的诗后再 ...

分类古诗你在网上找找有没有正式刊物。我用的是那个妈妈自己编辑的,她也是按照四季、送别等专题进行分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858|

小黑屋|手机版|儿童教育网  |赞助儿教-获取元宝-快速升级|广告自助中心  

GMT+8, 2020-2-28 04:07 , Processed in 0.157756 second(s), 48 queries .

Powered by etjy.com!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