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2008-06-25 11:07:27 / 个人分类:教育

A市是一地级市,B市是A市所辖的县级市。B市在A市中以教育好而闻名,曾有一年高考达线人数占了A市的半壁江山。C区是A市所辖区,在A市中教育垫底,曾有在B市中学校成绩垫底的学生转学到C区,成绩竟然达到中等偏上水平。

B市搞的是题海战术,老师也比较敬业,从小学开始,老师除了讲述课本知识以外,还精选各地的练习题,让孩子反复训练,并对各种题目进行分析、讲解。初中、高中延续这种传统,更把在校时间加长,初中有些住校的,设早自习、晚自习,早自习一般是朗读语文、英语,晚自习一般三节课,各科老师根据课程安排到教室巡视,大约到晚上9:30结束,上了高中,更把星期六、星期天安排为自习,一个月只准休息一个周末。就这样,题海战术加时间战术,把学生一个个都训练成了应试高手,升学率年年在A市排第一。老师的奖金和升学率挂钩。

C区搞的是“素质教育”,老师比较相对B市轻松一些。小学基本讲述课本知识,根据课本内容布置作业。初中设置极不合理,在主城区搞了一个超大初中,把主城区的所有孩子均容纳进去,再就是在各个办事处设置了几处小初中。初中也是只讲述课本知识,老师8小时工作制,实行阳光工资,教好教坏一个样,学校学习氛围不浓。高中加了晚自习,也搞题海战术,但由于小学、初中的基础不牢,加上选择题目不典型,高考升学率极低,仅相当于B市的1/5(未做调查,估计)。

近几年,C区的好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大计,纷纷把孩子送往B市就读,一般选择高中借读,更有初中就把孩子送到B市的。最终送去B市只能算少数,大部分孩子还是留在C区。

C区相比B市,应该说更符合国家的减负政策,但是却不能将更多的孩子送进大学。B市靠一贯的强化训练,掠夺了C区及其他区市(甚至省内其余地市)的升学资源。在C区,每年家长都有这样的争论,到底送不送出去?是留在C区继续接受“素质教育”,还是去B市接受题海+时间战术?

TAG: 教育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7 22:54:04
回复 #53 qdylz 的帖子
除了政治,还有什么课需要不停的写?

以前考试的时候,就怕政治,除了政治,一般都能在规定时间的3/4内完成,快的时候,不到1/2时间.而政治基本上做完就没有时间检查了.

语文作文也要写很多字,考试的时候就没发打草稿了,还好,其他题花不了多少时间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7 20:38:12

QUOTE:

原帖由 jiangying 于 2008-6-25 22:45 发表
你LP是对的.

我写字不快,而且奇差,如果现在写快了,简直别人看不懂.常常开会的记录只有自己能看.以前考试的时候为了卷面整洁一点,我写得很慢.

快不快在写字的速度上
不明白版主写字不快怎么能考试速度奇快?
flycloudjhy发布于2008-06-27 16:08:35
看完大家的分析,很有启发,尤其是jiangying 版主的几篇文章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7 09:40:19
回复 #50 wendyl 的帖子
如果是做笔记,完全可以简略记,别人写10个字,也许我就5个字,自己能看懂就可以了,这也是种能力,

而且还可以边听讲,边记,一心二用,这也是个能力.

字能写得又快又好,也是能力,只是这个能力我不具备,不仅不能又快又好,反而是又慢又差
wendyl发布于2008-06-26 20:56:16
有人思维太快,写字跟不上思考,就会出现写字很潦草的迹象。久而久之,字一般就不好。
一板一眼地写字,我想,思考速度提不高。
大学里做笔记,我同学字如飞了一样,但是她的笔记很全;我的就不成,经常只能写半句,变成不知所云。
所以我认为写字快比写字好重要。

所谓“快,不快在写字的速度上”是有条件的。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5 22:45:57
回复 #48 qdylz 的帖子
你LP是对的.

我写字不快,而且奇差,如果现在写快了,简直别人看不懂.常常开会的记录只有自己能看.以前考试的时候为了卷面整洁一点,我写得很慢.

快不快在写字的速度上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5 17:54:45

QUOTE:

原帖由 jiangying 于 2008-6-25 17:37 发表
快枪手主要需要两条.

快速的反应能力和时间管理的能力.

1.快速的反应能力. 需要多练习和一定的头脑,智商测试和性向测试其实都不难,难的是速度快.但是实际上这样的测试因为太简单,通过训练可以做到高分.这也是亚洲孩子不怕美国SAT和GRE考试的原因.中国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政能力测试也是这样的考试,练了很久大家觉得难,所以看起来这项能力还真要从小培养才可以,成年人搞不定.

行政能力测试我觉得不难,但就是速度不快。

2.时间管理的能力
这个应该有好几个方面.
首先,时间管理中按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分成4个象限,最应该关注的是重要紧急的事情,但这样的事情多了,就说明时间管理做得不好.时间管理做得好的人做的大部分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赞成。

你提到假期作业的事情,在前面做,就是重要不紧急的,后面做就是重要紧急.如果仅仅从这个事情结果来说,都一样,都完成了.但是这个先做后做,就能反映一个人对时间管理的态度.

我以前这样,所以让儿子吸取我的教训。

其次,这4个象限中最迷惑人的是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这样的事情能不做就不做.分辨这个重要度的能力很重要

这个要好好学习一下,目前还不懂。

其实象我这样的快枪手很少见,至少到目前我还没见过比我快的.但是我这样的人注定成不了应试顶尖高手的.

只是向你学习快的经验,不想比你还快,目的是又快又准。
还有一个问题,我LP觉得写字快不如写字好重要,想让儿子写一手好字,能写得又快又好吗?版主的字怎样?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5 17:37:03
回复 #46 qdylz 的帖子
快枪手主要需要两条.

快速的反应能力和时间管理的能力.

1.快速的反应能力. 需要多练习和一定的头脑,智商测试和性向测试其实都不难,难的是速度快.但是实际上这样的测试因为太简单,通过训练可以做到高分.这也是亚洲孩子不怕美国SAT和GRE考试的原因.中国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政能力测试也是这样的考试,练了很久大家觉得难,所以看起来这项能力还真要从小培养才可以,成年人搞不定.

2.时间管理的能力
这个应该有好几个方面.
首先,时间管理中按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分成4个象限,最应该关注的是重要紧急的事情,但这样的事情多了,就说明时间管理做得不好.时间管理做得好的人做的大部分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你提到假期作业的事情,在前面做,就是重要不紧急的,后面做就是重要紧急.如果仅仅从这个事情结果来说,都一样,都完成了.但是这个先做后做,就能反映一个人对时间管理的态度.

其次,这4个象限中最迷惑人的是紧急不重要的事情.这样的事情能不做就不做.分辨这个重要度的能力很重要

其实象我这样的快枪手很少见,至少到目前我还没见过比我快的.但是我这样的人注定成不了应试顶尖高手的.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5 17:13:59
回复 #43 jiangying 的帖子
3、关于快枪手的训练。

这一点是我尤其欠缺的,所以要向您取经。我做难题不怕,就是速度不快,写字慢,中学、大学的考试基本上刚刚做完就到时间了,工作后参加的一些开卷考试,就是抄书,两个小时的考试同事要等我半小时。

你预测作业抄课文估计没有白抄,因为锻炼了写字速度。

“会难的,简单就会快”对我来说不适用。我计算能力差,上中学尤其讨厌化学计算题,一般是算式对,结果错。所以一直觉得你那个加减乘除24是个好办法,估计你计算又快又准吧?

回家先写作业对于快也有帮助吗?我以前都是假期临近结束才写,没有提前写的习惯。是不是因为提前写是一种动力(渴望写完了可以玩),而期末写是一种折磨(想着交不上作业老师会处罚)呢?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5 16:55:18

QUOTE:

jiangying2008-6-25 15:40威望+10难度不小哦
jiangying2008-6-25 15:40金钱+10难度不小哦
正因为有难度,所以提前准备,加强训练,主要有三个办法:

1、读经;
2、提前辅导,并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
3、向您取经,进行快枪手的训练。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5 15:07:05
回复 #43 jiangying 的帖子
谢谢版主这么认真的回复

1、关于提前上学的问题。其实不用改户口,找找关系也能上。同意习惯养成和学习方法的说法,另外我还担心孩子小,尤其是男孩,体力上就会和其他孩子有差距,可能会集智力上的强者和体力上的弱者于一身,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造成影响。
读经肯定是找学校,如果找不到,那就上一年学前班。

2、关于辅导和跳级的问题。因为我们所在的C区,教学环境很差。所以我想辅导孩子一些知识,不是不重视自学,自学肯定更重要,想合理引导孩子的兴趣,辅导和自学相结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小学毕业时基本达到初二、三水平。之所以想让儿子跳级,想尽快脱离那乱哄哄的学习环境,这可能C区家长的第三个选择。至于孩子年龄小,考大学就报考本区的三所大学,想住校住校,想回家回家;在完成学业之外,利用大学充分图书资源和充裕的时间自学感兴趣的知识,还可以和初中、高中的玩伴一起玩。大学毕业后,让他自己作决定,我们就不管了。

一会又要开会,第三个问题以后回复。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5 10:47:20
回复 #42 qdylz 的帖子
这么隆重?受宠若惊.以下为个人观点,不负任何责任.

1.我觉得孩子上学最好和同龄孩子一起,而且要遵守规则.现在规定9月6周岁,那就9月满6周岁去,早也不要,晚也不要.有人说"我孩子9月1号的,为什么不能早一天,为什么不改到1月1日前6周岁?"其实这是个伪命题.如果那样改1月1日的家长又要想办法早上学了.改户口我觉得也不可取,从小就弄虚作假,不是个好的教育方法.另外提前上学,如果成功了还好,失败了呢?孩子跟不走呢?很多问题不是智力上跟不上,而是孩子不成熟造成的,昨天就有个提前上学的家长问要不要重读4年级呢.小学的东西就那么多,主要是养习惯和学习方法.
另外现在的小学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了,我们那时候一年级才开始培养习惯,现在要是孩子进入一年级没有好的习惯,直接就会被老师另眼相看.这一年,不管读不读经,如果要走学校教育这条路,习惯很重要.

2.我赞同超前教育,但是超前教育应该自学为主,比如说孩子一年级学二年级的东西,不是家长教,而是叫他自己看,家长适当引导一下,学懂多少算多少,学不懂没关系,也许学到后面回过头来,前面就懂了,还不懂,也没关系,二年级老师会讲.孩子自学过一次,知道自己什么地方不懂,不懂的会很认真听讲.懂的不听就不听了,也没关系.这样还能锻炼孩子分清主次重点的能力,至于跳级,不是很赞成,可以学点其他的东西,为什么要限制在学校的书本上?初高中时如果学习轻松,编点程序,学学经济学,心理学,哲学,什么不能看呢?太早进入社会不一定就好.

3.博客里其实写了的,就是超前学习,孩子会难的,简单就会快,同时同学爱请教,老师爱提问,自信心很强.
小时候常做的有意思的东西,现在叫奥数了,变了点味,被广大家长朋友强力反对了.
重要的还有一个习惯问题.曾经有一次,我预测老师会布置的假期作业是抄某些课文,为了放假玩的时间多,放假前我就抄完了,结果预测失败,不过这种尝试我觉得很好.
要孩子快是个长期的过程,孩子的信心也很重要,从小我对学习上事情一直很有信心,即使小学高年级成绩(就是考试分数)不好的时候也有信心.别人不会的难题我会做,别人不知道的科学知识我知道.考得好有怎么样?平时还不是要参考我的作业.
如果家长多用的心在习惯的培养上,而不要陷入整天补习功课的恶性循环,孩子应该不会太慢.如果上学后,还在外面报补习课堂知识的班,那就真要当心了.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5 09:27:37
三问jiangying:
1、        洋洋比我儿子可能大8个月左右,今年9月不足6周岁,我儿子明年9月才5岁半,已经上完大班。那天看了一个版主的关于给洋洋考察学前班的帖子,我想明年我儿子幼儿园大班毕业上一年读经班(看过版主和小鸟、果行讨论读经的帖子,不想再讨论读经的问题)。版主是否认为太早上小学不好呢?
2、        我所在的区域就是C区,所以采纳你的意见,只有我们多费心了。我打算让他跟班读完6年小学,同时根据情况辅导初中甚至高中知识,如果可能,在初中高中跳级。现在这只是我的初步想法,想听版主意见。
3、        版主从小就是快枪手,在那个扑克的帖子里知道你从小玩加减乘除24,除此以外,还有别的训练吗?这个问题想在你的博客里看到你的你的专门论述。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5 08:36:00

QUOTE:

原帖由 jiangying 于 2008-6-24 09:24 发表


又出逻辑问题了,混淆概念

小时候玩是必要的,是正确.

小时候疯玩是必要的,未必.
对于乔丹来说,疯玩比玩更好。
岁月留痕 qdylz 发布于2008-06-25 08:31:31

QUOTE:

原帖由 jiangying 于 2008-6-24 08:58 发表
有人统计过,我没有,我现在也找不到

建议你看看薛涌的<精英的阶梯>,方帆的<我在美国教中学>
薛涌的<精英的阶梯>网上没有,到书店转了转也没有找到,但是看了网上评价很高,一定要陶一本看看。

方帆的<我在美国教中学>讲的是对差生的教育,不具有代表性。
pipiydq发布于2008-06-24 12:21:42
我这边的情况差不多,大部分家长都认为考出去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路,考不出去的时候才会去想别的办法.所以愿意到会考试的学校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4 11:48:13
回复 #37 嘀哒嘀 的帖子
呵呵,认错

小学前应该多接触知识,越多越好
嘀哒嘀的个人空间 嘀哒嘀 发布于2008-06-24 11:19:58

QUOTE:

原帖由 jiangying 于 2008-6-24 09:29 发表
早就看了,你认为他给高倩搞的是美式教育?你没看懂吧?

他给孩子搞的题海战术.
怎么你老想着美式教育?
从始至终我就没提过一个美式教育的字。
也不知你是怎么从中间读出题海战术的感觉来的。我赞赏这本书的精华是:从小设立人生目标,会激发出最大的热情。丰富的小学生活,大量的信息量,是今后成功的保证。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4 09:54:08
回复 #33 梦幻妖精 的帖子
基本赞同,但是事情情况是偏离了西方教育的美国教育已经培养不出合格的蓝领.

现在,不仅美国精英.连美国的普通白领和文化程次高一点的蓝领都看不起那些无文化的金字塔底座.
jiangying的个人空间 jiangying 发布于2008-06-24 09:29:08
回复 #28 嘀哒嘀 的帖子
早就看了,你认为他给高倩搞的是美式教育?你没看懂吧?

他给孩子搞的题海战术.

[ 本帖最后由 jiangying 于 2008-6-24 09:38 编辑 ]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