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儿教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儿童 教育 英语
楼主: 追随我心

[其他] 家有小姐弟,普通女孩瑶瑶的成长(04年03月)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5 15: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追随我心 于 2013-10-25 15:26 编辑

花了5元网购<罗塔石碑>,买回一个网址链接:
http://kuai.xunlei.com/d/BGXVLXYOAXWB
下载花了2-3小时,我是一个一个下载的。欲速则不达。
内有详细的安装说明。仔细研读,才安装好,可以正常使用。
容易嘛我!但愿能发挥好它的用处。

有需要的朋友赶快下载去吧,还有16天的有效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8 15: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末,特意买了个耳麦,瑶瑶挺有兴致的做了两次《罗塞塔石碑》,每次半小时左右。美式的,刚开始都很简单,希望一直坚持下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8 16: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星期天,早上读Phonics Book2
上午上完拉丁舞课,回来告诉我说,那里英文外教课室晚上有一个万圣节的Party,可劲的想去。我问没人邀请你,也去啊?人家说不用邀请也能去,同上拉丁舞课的女孩在那学英语,她也去。最后被她磨得没办法,说好完成计划就可以去。

读论语《公治长第五》,背了几句。
自己看例题做了三道奥数题。
做练习Phonics book2
看了会《中国历史故事集》、还有图书馆借的书。
听英文碟《查理和劳拉》
《21世纪英文报》生词查有道词典,并复习之前学过的生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8 16: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完计划,到了晚上,念念不忘她的万圣节Party,于是打电话给要好的同班同学Nemo(在那在上外教课),二人约好了。
结果我家吃晚饭较晚,Nemo说晚到也没关系。瑶瑶自己一人去了,我真没这个精力管她。晚去了半小时,而且没有任何装备。
说是看到里面桌上还有没人戴的面具,她毫不客气的装扮上了。回来说玩得非常开心。
就是这样一孩子,很多事情有自己的主意。一旦决定,就付诸行动。看来还真是个行动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1 14: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二单元考试成绩上周就出来了。
语文:92分(之前自己预估90来分,作文扣了一分,阅读理解扣了5分。自己说得多读课外书。多理解)
英语:100分(预估是98分)
数学:未知,没有发试卷下来(用瑶的话说,反正迟早会知道的。自己预测是98分)
跟瑶瑶自己预测的成绩大部分时候相差不大。不管是考得好或是不太好时,反正这个小人儿挺淡定的。
知道我不会多说她,自己考得不好先主动说哪哪错了。分析原因,总结教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1 14:31: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二天抽时间在看29日的《21世纪学生英文报》,挺感兴趣的。有些有关万圣节的短文。
把生词划下来,再查有道词典,每天打开电脑用有道词典复习生词,做得很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1 14: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乌龟学美语》在6岁左右看了N遍了,只是当时没有听过。现在我把它转化成MP3文件,拿来听听,说是可以听懂9成。但复述的能力还是不行。
2岁多的小儿则常在一旁捣乱,老说要听《查理和劳拉》或是《Arthur》,然后自己找碟来放。经常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罢了罢了,换就换吧。这二部瑶说只能听懂6-7成。

点评

只是泛听,没有跟读啊!看来还得重新听一遍小乌龟。得挤出时间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11-6 16:50
查理和劳拉是英音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11-5 10:30
可以跟读的, 小乌龟还是很经典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11-5 10: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5:5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末瑶瑶写了《青铜葵花---读后感》,看了让我抓狂。
自己没有太多的思考,急着去CINDY家玩,敷衍了事。
让她重新写一篇,说不会写,只好耐心的辅导一次。

感觉曹文轩写的乡村故事至善至美,很感人!文学很也很美。瑶瑶和我都很喜欢。
计划着多找几本他的书,慢慢来读。

点评

买过三本,还有一本《根鸟》正在看,细米没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11-6 16:52
细米我没给她看 有点早恋情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11-5 10:31
俺家那个写读后感也不行,写不出真情实感,更多的是介绍书中内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11-4 20: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6 16:5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送给每一个父母,写得真好!成都实外15岁学生跳楼自杀后,一家长写了这篇文章,写得着实好。看得出来这是一位曾经当过老师的妈妈,感触不可为不深。在不能改变现行教育大环境的情况下,惟有改变自己。”

  以下是文章全文:
  女儿学校的一个女孩跳楼自杀了。昨天下午,我是从几个朋友处陆续得到消息的。我打开实外家长QQ群,想获知更详细的消息,看到的还是满眼分数、成绩,月考的名次,要不要补课,对门学校最厉害的学霸是谁,她是不是已经被清华点招了,直升的比例是多少,等等。其间有人提到了这个消息,只是有人附和了一句:那我要对我儿进行魔鬼教育,地狱式训练,增加他的挫折承受力。然后,继续着成绩的探讨。我默默地关掉了QQ,比一个生命的消逝更令人悲哀的是,她就这么,轻飘飘过去。 今天得到更详细的消息:女孩15岁,初三,资阳人,一对双胞胎姐妹,考取了这所理想中的学校,在校外租房居住,由奶奶照顾。

  昨天中午,当着奶奶和妹妹的面,女孩从17楼跳了下去。可以想象,一个原本圆满幸福的家庭,从此将堕入怎样的深渊。 跳楼的原因,据说有二,一是月考失利,二是上课玩手机被老师发现批评,没收了手机,中午吃饭时好象被奶奶说了什么,然后崩溃失控。 我不想说女孩心理脆弱。我想做家长和做老师的都应该反思,孩子为什么会脆弱?在哪种情况下,人才会脆弱崩溃到敢从17楼跳下去。 只有人生的无趣、无望,极度刻板和枯燥的生活,以及不被理解被关心,找不到任何爱,想不到任何退路,才会如此决绝地告别人生,哪怕是在别人眼中极度辉煌的人生。

  在我的青春时期,有好几次想要自杀。那个时候,我年轻,看不到峰回路转,只知道山穷水尽。如果没有几个好朋友的及时开导和拼力相助,我真的觉得,路已经走不下去。他们是我一生都要感激的恩人。一旦发现我情绪不对,他们逼着我去爬山,走最陡的荆棘丛生从没人踩过的路上去,然后看到群山连绵巍峨雄壮,云雾在山间奔涌如万马奔腾,那无限风光涤荡我胸中悲伤,也让我觉得人生还有可留恋之处。一个男孩总是在我的笔记本上悄悄抄写各种励志名言,让我温暖和感动。我搬过无数次家,那些笔记本,我始终珍藏着。 那个时候,我们的生态环境比现在好。我们还有时间去交朋友、去爬山,还有人,能互相关心对方的情绪,给予支撑。

  这个跳楼的女孩,她有什么? 孩子上学才一月,我已经无比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教育”的残酷。没有喘息时间的课表,没有丝毫放松的学习要求,无限度拔高的课程难度,如山的作业,频繁的考试和排名……他们除了上课就是吃饭睡觉,如同机器,缺乏和朋友师长的沟通,缺乏心灵安慰。在学习之外,找不到生活乐趣。所有这些,以一个孩子稚嫩的肩膀和心灵,本就承受艰难,如果再加上一点点意外,引发崩溃是必然的。 我知道我们的教育体制,积重难返,我们的老师,压力山大,来自分数和排名的压力让他们难以松懈,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至少应该随时换位思考,与孩子“同情”,体谅他们的心境与困难,在鼓励他们奋进的同时也告诉他们,路不仅仅只有一条,如果你太累了,可以歇一歇。如果你这条路走不通,换个思路另走一条。 一定要关注孩子的情绪胜过关心他的成绩。那么,即使他的成绩达不到你的要求,他至少爱你,至少不会走绝路。对老师也是如此,如果你用题海战术困住孩子,让他们提高了成绩,他们不会感激你,而你在他很累时说一句“辛苦了,歇一下吧”,他会永远记住你。

  我当过老师。这么多年来,我自己讲过的课,我都忘记了,但惟有一节课,我印象深刻。那是冬天,刚下过雪。教室里阴冷无比,孩子们都缩着脖子,不停地搓手跺脚,悄悄往窗外张望。而窗外,银妆素裹,非常漂亮。我想了想,放下课本:今天我们上山玩雪好不好?哇!教室里发出巨大的欢呼。我立马让他们消声,并制定 “战术”,三五成群悄悄地梭出教室,不让校方发现我们班的异常。然后到后山某处会合,打雪仗,下课铃响之前悄悄梭回来。孩子们那个兴奋啊,在山上撒着欢地玩,在雪地里打滚、团雪球、打雪仗。回来之后,好多孩子写出了非常让我意外的文章。平时上课,我也很少给他们练习题做,节约大量的时间为他们讲故事,讲诗词。我还记得我讲诗时很多外班的孩子过来在窗外“巴到听”,我们班一霸道孩子站起来挡到窗户大声说:这是我们老师讲的,你们不许听!就像一个家里有好吃的孩子幸福地护住自己的饭碗。我一边做这些筛边打网的事,一边告诉他们要努力,不然成绩不好老师要遭下课,你们就没这好日子过啦。结果我教的这个“差班”,语文成绩倒一直在第一名。

  客观来讲,那时候我年轻没经验,自己读的书也少阅历也少,讲课其实真的很差,但我凭爱心和直觉做事,而且一直能跟学生“共情”,体会他们的心情和需要,他们就完全被激发出主观能动性,学习效果比正襟危坐反复鼓捣那点书本知识好得多。我离开学校的时候,一个从没关注过的小男生悄悄送给我一个笔记本,上面写着一句话:老师,谢谢你让我爱上了语文课。那句话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是真正有价值的,你能激发孩子对一件事情的兴趣,比你让他做多少题都有价值。你天天逼他学习啊学习啊,给很多题让他做,他一转身,只会糊弄和诅咒你,那你的工作,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很多老师觉得,我是被逼的,家长们也觉得,我是被逼的,所有人都骂教育制度,但所有人又都不肯从自己做起推动一点制度的改革,那我们除了骂一骂,还能做什么呢?都在这里推动和纵容着体制的作恶,那只有眼睁睁看着一个二个孩子跳楼崩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6 16: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追随我心 于 2013-11-6 17:01 编辑

       说实话,我对大环境也无能为力,但我至少会想尽办法为孩子减压,给她一些解决具体问题的思路,给她一种在任何情况下都免于崩溃的力量,让她觉得,世上的路有千万条,她在每件事情上都有很多选择。让她知道,这世上没有真正的绝境,珍惜自己,活着,才能感受更多生活的美好。逍逍的英语老师经常说她,最大的优点就是脸皮厚,骂不怕。有的孩子一骂就哭,她是随便骂也不怕。她也不怕被拒绝,所以有勇气去尝试去挑战很多东西。这种强大的背后,就在于她知道自己有支撑,有退路。 而如何让孩子留恋生命,我觉得唯一的法子就是让他们感觉生活的美好。很多家长老师都堕入一个误区,就是孩子应该把百分百的精力放在学习上,不应该浪费时间。而我始终告诉孩子一点,只需要花百分之七十的精力在学习上,其他的时间,要拿来享受生活,看书、看电影看演出、做运动、交朋友。耍好了才有精力去学习,而哪种生活都是学习,不是在书桌前正襟危坐苦读才是学习。单就学习每一种功课而言,我们可以给自己定一个跳一一跳够得着的标准,但不必要去追求每一科的最顶点或和最牛的人比拼智力。世界上活得最开心的,并不是站在每个学科最顶端那个人。水满则盈、月满最亏,绷得最直的那根橡皮筋最脆弱,什么事情,都要留有余地才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358|

小黑屋|手机版|儿童教育网  |赞助儿教-获取元宝-快速升级|广告自助中心  

GMT+8, 2019-7-18 04:50 , Processed in 0.194908 second(s), 40 queries .

Powered by etjy.com!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